晶体异位和脱位的临床分型

2008-05-10 00:00:00 来源:

  在正常情况下,晶体(lens)由晶体悬韧带悬挂于睫状体上,其轴与视轴几乎一致。由于先天性、外伤或病变等原因使晶体悬韧带缺损或破裂,可引起悬挂力减弱,导致晶体异位(ectopia lentis)或半脱位(subluxation);如果悬韧带发生完全断裂,可产生晶体完全脱位。
  根据晶体脱位的程度和形态,可分为晶体不全脱位和完全脱位。
  一、 晶体不全脱位
  移位的晶体仍在瞳孔区、虹膜后平面的玻璃体腔内,晶体不全脱位产生的症状取决于晶体移位的程度。如果晶体的轴仍在视轴上,则仅出现由于悬韧带松弛、晶体弯曲度增加引起的晶体性近视。如果晶体轴发生水平性、垂直性或斜性倾斜,可导致用眼镜或接触镜难以矫正的严重散光。更常见的不全脱位是晶体纵向移位,可出现单眼复视。眼部裂隙灯检查可见前房变深,虹膜震颤,晶体呈灰色,可见赤道部甚至断裂的悬韧带,玻璃体疝可脱入前房,表面有色素;眼底镜下可见新月形的眼底反光和双眼底像。
  二、晶体全脱位
  移位的晶体完全离开了瞳孔区,晶体可移位或产生:
  (一)瞳孔嵌顿;
  (二)晶体脱入前房;
  (三)晶体脱入玻璃体腔,浮在玻璃体上或沉入玻璃体内;
  (四)晶体通过视网膜裂孔脱入视网膜下的空间和巩膜下的空间;
  (五)晶体通过角膜溃疡穿孔、巩膜破裂孔脱入结膜下或眼球筋膜下。
  晶体全脱位比晶体不全脱位更严重。晶体可脱入瞳孔区产生瞳孔嵌顿,常发生在外伤后晶体轴旋转90°,晶体的赤道位于瞳孔区甚至晶体180°转位,晶体前表面对向玻璃体。

3333
3334
更多>
更多>
申五一

申五一 副主任医师

武陵区德美医疗美容门诊部

擅长:面部整形美容手术、乳房及生殖器整形、塑身减肥、创伤美容

立即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