眼外伤可伤至摘眼球变盲人

2008-04-09 00:00:00 来源:

  擦伤、挫伤、眼球穿孔……
        由于缺乏防护意识,我国眼外伤意外频频发生。据中山大学眼科医院眼外伤科统计,2006年共接诊眼外伤患者15000多人次,2007年共有1500-1700例眼外伤手术。专家指出,眼外伤轻则擦伤角膜或结膜,甚至出现眼挫伤或穿通伤,留下严重后遗症,各类眼外伤的致盲率更高达60%-70%,严重眼外伤甚至需要摘除眼球。
  运动性眼外伤增多
  单位组织打野战,小张(化名)积极响应。教练在传授如何使用野战枪时,平时爱捉弄人的小张好奇地往枪管里张望,不想这回他却被野战枪捉弄了,一发子弹从教练的枪管里射出,小张眼部中弹,应声倒地。
  中山大学眼科医院眼外伤科主任汪振芳教授对记者称,近年来出现很多运动性眼外伤病例,他们由于进行打羽毛球、网球、篮球、野战等运动时,没有足够防护,导致意外眼外伤,有的可能只是挫伤,有的就可能导致眼球穿通伤,甚至有穿通伤的同时眼内留下异物。
  眼挫伤通常是被钝器打击迫使眼球表面凹陷,并可损害眼浅表的眼睑、结膜、巩膜、角膜和晶状体,以及眼后部的视网膜、视神经等,还可引起眼球周围的眶骨骨折。当外物尖锐时,会穿通眼球,并可能因此将异物碎屑进入眼球,还有的伤口从前到后贯穿了整个眼球。
  伤眼可能殃及好眼
  小李(化名)右眼由于意外而受伤,他开始疏于治疗,跑了几家小医院却耽误了治疗时间,待他找到一家大医院开始正规治疗右眼时,医生却告诉他,他的左眼由于交感性眼炎而视力明显下降,现在他左眼只有0.3的视力。
  汪振芳教授告诉记者,眼穿通伤也可能殃及池鱼,如果不尽快处理的话,伤眼殃及好眼,使原本没受伤的好眼发炎,医学上称为交感性眼炎,它是眼外伤中严重的并发症,病人往往一眼受伤却双目失明。
  据了解,交感性眼炎在受伤后2-8周内易发生,短的在伤后7天即可发生,这与自身免疫力或病毒特点有关。因此汪振芳教授建议,当眼睛受到外伤后,尤其是眼球穿通伤应立即到四周有眼科专科设备的医院就诊,以免耽误病情或受到错误处理。
  学习自救、及时就医
  一亡命歹徒,用酸液泼眼抢金链,连续两市民遭劫。其中一位被劫者马上到工地找自来水冲洗被泼酸液的眼睛,再去就医;另一位被劫市民什么也没做,匆忙赶往医院。结果,自行冲洗过的眼睛得救了,而另一位市民眼睛却伤得很重。
  汪振芳教授指出,正确的初期救治对挽救伤眼极为重要。例如酸、碱等化学伤,应先用干净水源(纯净水、矿泉水、自来水等)冲洗,以稀释化学药品的浓度,再迅速就医。否则,化学药品持续腐蚀眼睛,造成不可逆转的后果。
  除了自救,也要及时就医。汪振芳教授指出,有的人眼受伤后亲属或朋友欲用牙签等未经消毒的物体接触眼内挑出异物,结果却造成眼部感染发炎。而眼部的角膜非常敏感,再轻的眼外伤也要及时就医,控制炎症,若忽视治疗,可能因发炎而导致角膜穿孔而失明。
  眼外伤即时自救可减伤害
  ●钝性打击致眼眶周围软组织肿胀而无破口的―――
  应立即用冰袋或凉手巾进行局部冷敷,以期消肿止痛。24小时后可改为热敷,以促进局部淤血的吸收。
  ●外部皮肤破裂而眼球无损伤者―――
  保持创面清洁,用干净的敷料包扎后,尽快送往医院眼科进行清创缝合,减少日后流下较大疤痕的机会。
  ●眼球受到钝性撞击或擦伤―――
  滴点氯霉素眼药水预防感染,而后用干净的纱布遮盖眼睛后就医。
  ●异物刺入或划过眼球,导致眼球破裂的―――
  立即平躺,轻轻包扎双眼,迅速送往医院抢救。
  ●眼球插入异物有贯通伤的―――
  不应硬行拉出插入的异物;若有一团黑色的虹膜或胶胨状的玻璃体冒出,也不可将其推回眼内,以免造成感染;让患者平躺,在伤眼上加盖清洁敷料后即可抬送医院抢救。
  ●眼部被酸、碱等化学液体灼烧者―――
  就地取材,用干净凉开水或生理盐水冲洗眼睛,反复开闭伤眼,冲淡洗净化学液体,减轻受伤程度,较好能在送院前或送院途中进行。

3333
3334
更多>
更多>
杨宏杰

杨宏杰 主任医师

上海岳阳医院

擅长:擅长治疗糖尿病、甲亢、肥胖、代谢综合症等内分泌疾病。

立即咨询